一个颠覆性的结论
一项发表于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的大型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β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在北美和欧洲,目前约有0.8亿至1.6亿人经常服用维生素及其他富含抗氧化剂的保健品。在中国,这种长期服用习惯的人也是一个为数不小的群体。也许是一种时尚,也许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觉察到了健康的重要性,这个群体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中。
在城市,尤其是白领阶层,很多常年吃快餐的人会觉得,服用复合维生素片比吃水果蔬菜更省事。办公室女性流行起“维生素女人”,中午吃饭时将胃口缩得如雀儿般小,下午吃一粒高级复合维生素,据说这样能保持身材。
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潜意识中认为,维生素既有维持生命和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以延缓衰老,降低胆固醇,有助于减肥、排出体内毒素,预防慢性疾病,甚至还能预防癌症。于是,补充维生素便成为进补的主流,大量维生素广告充斥媒体。
维生素,顾名思义是维持生物有机体正常功能的基本要素,是人们须臾不可离开的物质。某些维生素属于抗氧化剂的一个种类。但是,刚刚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的结果,却对服用维生素的作用做出了近乎颠覆性的结论。一时间,这一与人们的常识相左的消息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之一。
对此网上说法不一,有人质疑,有人将信将疑
支持方观点
维生素是维持生物有机体正常功能的基本要素,还可以延缓衰老,降低胆固醇,有助于减肥、排出体内毒素,预防慢性疾病,甚至还能预防癌 症。有必要进行补充。
反对方观点
维生素补充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仍是药品的一种,中国人讲“是药三分毒”。改善健康应该从改进生活方式入手,比如多吃水果蔬菜等。对于吃“药 ”的方法,还是敬而远之吧。
专家质疑维生素致命说 建议市民视个人需求服用
专家质疑“维生素致命说”
“长期服用维生素明显增加死亡率”,一篇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最新研究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市民“谈维生素色变”,维生素类膳食补充剂销量明显下降。
上周末“维生素C与健康研究中心”在沪举行研讨会,中外营养学、药学专家纷纷质疑“维生素致命说”,并表示正确地适量服用或者摄取维生素有益健康。
被指“致命”销量下降
“一般而言,每年这个时候患感冒的人会比较多,往年这个时候各类维生素的销量都会明显上升,尤其是维生素C因为可以提高免疫力,销量至少增加五成,但这两天维生素却不大卖得动。”前天,南京西路一家药房的销售人员李女士对记者说:“现在有了‘新说法’,说是吃了不太好,还可能吃死人。”
李女士所说的“新说法”指的是,2007年2月28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的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这一研究指出,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专家指出服用安全线
“维生素C与健康研究中心”现任鲍林医学研究所所长、生化学家弗雷(BalzFrei)参加了研讨会。弗雷在媒体针对“维生素从补药变毒药”这一疑问的采访时指出,每天服用2000毫克以内的维生素是安全的,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其有害健康,至于致命更是无从谈起。据了解,美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为2000毫克/天,英国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为1000毫克/天,而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维生素C的最高可耐受摄入量(UL)也为1000毫克/天。
专家质疑研究“瑕疵”
“这项研究所涉及的所有原始试验都试图产生一种能改善已患病病人(服用补充剂后)的结果,因而这些研究存在瑕疵。大部分原始试验中的病人都患有癌症或心脏病,将病人治疗中得到的结论和健康人群预防疾病混为一谈,并不科学。”全国医学微量元素研究会主任委员、新华医院儿保科洪昭毅教授对该项试验提出了质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妇幼营养室主任荫士安也提出了质疑:“这项涉及180938人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研究所给予的补充剂剂量比一般平衡饮食中的剂量高,而且一些试验使用了远远高于每日推荐量所允许的剂量,甚至达到超过上限安全剂量的水平。”
新闻链接
上海未接到不良反应报告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称,“长期大量(一日2000毫克以上)服用维生素C,可能引起泌尿系尿酸盐、草酸盐结石等,但本市尚未接到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专家提醒
建议市民视个人需求服用
“吃少了不好,吃多了也不好。”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研究所马爱国教授说,“到底该吃多少,还得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对于不能保证吃饭时间、应酬族、加班族和压力族等,如需服用维生素补充剂,还应根据每个人的不同需求服用,最好先请教营养师。”
[ 本帖最后由 5566 于 2007-3-14 03:52 PM 编辑 ]
